nano

节能

多办些实事,少写些征文

   现在活动有不良之风,就是偏向纸上的学说,不去考察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那些对权益,安全漠不关心的人,固然不懂得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那些高呼着要写征文的人,就可算是懂得现时需要解决的问题么?

要知道权益维护第一要做的事就是细心考察现实的情形。一切征文,一切“口号”,都是这种考验的工具。有了这些作参考材料,便可使我们容易懂得参考的情形,容易明白某种情形有什么意义,应该用什么具体方法。

我这种议论,有许多人一定不愿意听。有些跳出来说:“你怎么知道我们没干实事?”所谓权益、安全,真正落实到了人的身上才是硬道理。倘使他们真的做了许多实事,维护了人们的利益,那么何必在乎这些虚华的征文来装点门面?倘使他们没做实事,就想靠一点征文来撑起整个活动,那还是趁早省省吧。这种活动,引发了我一种感想。这种感想是:如今活动若都到此地步,这不够给我们一个教训吗?什么教训呢?这可分三层说:

第一,空谈好听的征文,是极容易的事,是阿猫阿狗都能做的事,是鹦鹉和留声机器都能做的事。

第二,偏向纸上的活动,是没什么用处的。如上文所述,征文只能是作为实践的参考材料。我们不去实实在在地做事,单会空写征文,好比医生单记得许多汤头歌诀,不去研究病人的症候,如何能有用呢?

第三,强迫性的交任务,是很难有优秀的成果的。面对一个具体事宜都不知道,就伸手要征文的活动,多数人是不会愿意为它写些什么也写不出什么的。

这三条合起来,可以看出活动的性质。凡活动都是应时势而起的。某种社会,到了某时代,收了某种影响,呈现某种不满意的现状。于是一些有心人,对这种现象,想出某种救济的法子。这就可以看做活动的原起。后来为了活动更广泛的传播,人们开始着手写文章,通过新闻报纸告知他人。现在我们看到有了征文,同样也可以传播,但更多的却像是在炫耀成果。能将自己美妙的主张构想写成文章,也不用去实现,简单省事又显得“高大上”。之后,办实事的人少了,写征文的人多了。具体的行动变成了空洞的文字,征文的弱点和危险,就在这里。因为世间没有哪一篇征文是可以告诉我们哪个人为他自己所在的领域真正贡献了什么的。比如安全和权益,一个人全身心的投入到这份事业中,为人们付出了大量的心血,而另一个人什么事情都没干。他们却都可以写篇文章来彪炳自己的功绩,都可以自称安全与权益的维护者,这不是征文的大缺点和大危险吗?

2014-11-23 12:50 原载于QQ空间

评论

© nan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