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

节能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记Wings战队TI6夺冠

早上被六点的闹钟闹醒,准备看EG与Wings的决赛。趁着电脑开机的间隙,用手机刷了下新闻,才发现卫冕冠军已经被DC给怼走了,虽说希望中国队夺冠,但我相信当初和我一样看好EG的人也是不少的,毕竟今年的情况和去年实在是太像了。同样是最后仅剩的一支中国队,同样是胜者组决赛2:0将EG打入败者组,同样我内心也依然觉得EG会打回来。不过事实并非如此,强大的复仇者联盟DC不仅以no mercy之姿带走secret,对于在春季换人期拆散自己阵容的EG也不手软。夺冠热门EG出局,最终站在决赛舞台上的是两支全新的队伍——Wings Gaming、Digital Chaos.

其实真要说的话,今年的情况和去年仍有相同之处,因为DC也是被Wings打入败者组,并成功打回来的,只是偶数年的光环依旧,护国神翼还是技高一筹,将不朽盾捧回了中国。之前打MVP那场没看直播,后来看录像感慨这种局都能扳回来,所以看他们打DC的时候,即便落入下风,心里还是有一股迷之自信,他们肯定能打回来。最后一场用敌法来完结比赛的时候,我回想起儿时(咳)看burning在赛场纵横的样子。四场比赛,让一追三,实在精彩。

与其说决赛打得精彩,不如说Wings的比赛都很精彩。这支队伍的风格和其他中国队完全不同,他们掌握大量的英雄与搭配,被人称为英雄海,几乎每场都有着不同的搭配,在bp阶段永远可以不落下风。在巅峰联赛第五赛季决赛对阵OG的时候,更是4把选出了20个英雄。而且拼劲强,打法飘逸灵动,顺风瞎比浪,逆风能翻盘,劣势局追着对面打,仿佛自己形势一片大好。这样的比赛,不论输赢,观感都是非常好的,而我也觉得这就该是dota的样子,不像现在的某些队伍,练好了几个版本强势英雄和绝活英雄,就以为可以一个套路走天下。

现在的Wings真的可以称得上是中国dota的标杆、其他队伍学习的对象了。没有哪支队伍一开始就可以掌握如此多的英雄和阵容,都是要不断地练习与磨合。相比而言Wings的态度实在是值得褒奖,整支队伍十分低调又务实,拿到TI门票提前一个多月就到美国,打TS5、和其他队伍训练,夺冠后第一件事是看录像(TS5)。Wings所处的环境也比其他队伍要艰苦,队服上没有赞助商,没能和LGD一起哈啤,之前还有外国网友吐槽要俱乐部给队员们换身好点的衣服。比赛的时候也不被很多人所看好,跳刀跳刀出发西雅图前夕说希望不是一轮游,在Ehome被DC干走时,BBC在解说席上说,现在仅剩Wings,偶数年也只是个说法,大家不用太当真。这些言论的出现有它的理由,或是谦虚或是安慰,但也表明Wings起初不是一支被寄予厚望的队伍。

再说环境,前年TI4的时候,因为奖金破千万美金还引起了不小的波动,很多圈外的人都开始了解dota2,但是TI5超过前四届TI奖金总数之和、今年TI6奖金再创新高,关于奖金的关注热度却没像TI4那时一样高了,一方面说明现在人们对于比赛的关注已经不再仅仅是奖金了,现在刷“老子买本子可不是给外国队送钱”这样言论的人也相对少了很多了(虽然他们也是为了鼓励中国队),他们更开始看待冠军这项荣誉的归属了。但是选手们并未跟上观众的期望,对他们而言,追逐荣誉固然重要,但是在物欲得到极大满足的情况下,追逐的脚步开始不听使唤起来。哎呀,打TI夺冠多累啊,我靠直播赚的钱也够我肆意挥霍了。这也是为什么现在产业圈子越来越完善,但是选手越来越难出成绩,这方面美帝做得比我们好,又要吹一波EG了,人家也赚钱,也经历过转会风波,但是却可以很快地调整自身的状态,去年夺了冠,今年成绩依旧前三(秘密大魔王就迷了很多,看来人家也没好多少)。所以在当前这个选手不知不觉就堕落了的环境里,Wings带来的惊喜,至少让我看到了未来的希望。青黄不接的断层不能靠五个年轻人就拯救,只有当这五个年轻人面对训练、比赛的态度能够成为业界的常态,中国dota才能更好地传承下去。对于网友说的,千万要保持队伍完整,千万不要被挖走,我也希望如此,他们五个能走到一起取得这样的成绩自然有其道理,希望中国队不仅可以守住偶数年的光环,还能打破奇数年的诅咒。但是坦率来讲,运动员转会这种事,多种因素影响,并不完全取决于个人意愿,所以如果真的有人员变动,我也希望队员能能够保持这种谦虚态度,并影响更多的队员。这样,每一支中国队,都是Wings。(啊,果然还是太理想化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另,一些其他的小感受

直播弹幕看得人真是肝疼,打得好各种666,浪一波就全是GG、垃圾之类的言论,虽然也知道不该较真,但是还是不禁想国内游戏环境这么差,很大一部分是受他们影响吧。之前看到贴吧和MAX+上对Wings的鼓励,只要打出风采,无所谓输赢。但是刷弹幕的那些人可不会这么宽容吧,捧上九霄天和踩进烂泥地的切换瞬间就可以完成,真是不敢想Wings输了又会被喷成啥样,还好也不用想。

 

刚刚翻看TI5的队伍记录,才发现这一年竟然发生了这么多事。亚军CDEC已经七零八落,LGD、Ehome大换血,殿军VG经过短暂燃烧还是熄灭在TI6之前,二队VGR好像也是今年打出的成绩,毛子强队VP不见踪影,秘密大魔王TI5才拿了第七名,它的迅速崛起和衰落都是在今年发生的,那时候EE sama还在C9,那时候C9有EternalEnvy, MiSeRy, N0tail-BigDaddy, FATA这么多牛逼人士,才拿了第九名,bOne7哥这个大腿真能拖…Newbee才第十三名,也是今年打回一波又膨胀了…那时候还没有液体和OG,M神甚至榜上无名。今年的大赛太多了,让人感觉TI5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不仅游戏节奏越来越快,办赛节奏也越来越快了。

这一年下来,舆论给人的感觉就是中国队非常低迷,被人按在地上打。但是仔细数一数比赛的话,其实中国队还是取得了挺多成绩的,Ehome拿下了MDL的冠军,VGR拿下了SLI的冠军,Wings拿了TS5和TI6的冠军,Newbee虽然只拿了震中杯的亚军,但是当初1穿N打上来的气势还是很让人振奋。但是很多人的记忆可能就停留在上海特锦赛的惨败了,大家对中国队的要求很高,高到容不得他们有一次失败,就像北京奥运会时期,不拿个金牌都不好意思上新闻,但是现在我们倒很容易接受可爱的傅园慧,安慰小叶子、徐莉佳……这其中有选手的原因,也有观众的原因,希望电子竞技在这方面也能像传统体育一样变得成熟,一起努力吧。 


2016-8-14 16:59 

评论

© nano | Powered by LOFTER